close

undefined

(圖片取自網路)

 

最近KKBOX裡很常聽玖壹壹的歌
在裡面聽到一些有趣的地方  然後就默默整理了一下下

老實說 玖壹壹的痛調跟我不太一樣
可是他們的歌詞裡面總帶著強大的幽默跟誠懇
也在裡面看到他們對於感情的想法及他們對於男人的認知
(不知不覺也看到玖壹壹的一些人生議題)
我覺得他們太有代表性了
至於為什麼有代表性 就放到最後面再說啦XD


玖壹壹的歌有一些很鮮明的主題
大致上充斥著愛、性、錢、權力、男子氣概/很邱感、單純/專一/質樸(我覺得這是一種感覺 很難用一個詞形容)、長輩至高無上
而這也是傳統台灣男人(中國那邊我比較不熟)出生就被賦予的議題
有時候是一種自由 但有時候也緊緊的綑綁著傳統的男人們
(本篇文章所指的男人與女人 指的都是偏向傳統的觀點嘿!沒有要戰的意思)


 

性在他們的歌詞裡通常代表權力、代表優勢、代表擁有,也代表愛
所以常常大聲談性
要用那種理所當然,講得很自在很邱的方式談性
這是在女歌手的歌曲中很少聽到的

「現在妳都會主動蹲下去 妳說先生歐衣系」<==妳在性當中的主動性,決定妳愛的程度
「我來自歪國 地球村的女孩都愛我 什麼膚色我都用過我都用過」<===用過很多膚色就會很邱的感覺 如果是女性就會變成淫蕩跟西餐妹
「就算是角色互換 那我真的沒差 反正也對阿對阿 我心甘情願的被妳插」<==這句話顯然在男性角色眼光中 被插是很大的犧牲
「妹不夠多 傳播那我來叫」<==畢竟就很少有女生叫牛郎
「我把你催落乎你爽到唉唷我的媽」<==可以滿足女人的性 代表男人很有能力 但這是女人需要的還是男人需要的呢?
「不敢肖想妳的身體 只要妳的心保庇我就OK」「就算她們得到我的身體 但我的靈魂永遠是妳的」<==在這裡將對方的性視為珍貴,但在女性的思考邏輯中,卻很少認為男人的性很珍貴

這很經典
也是為什麼傳統中 男性在公開場合開黃腔的頻率會大於女性

我想到很多講師在課堂中,共同提到的一件事情

「在公開場合,像是演講,當台下觀眾問你跟"性"有關的議題時,
像是『老師,那妳多久做愛一次』之類的問題,通常不是性的問題,而是權力的問題。」

因為當他問出口時,根本沒那麼在乎你是否有做愛
他更在乎你當下的表現/表情/反應
當你困窘了 尷尬了 他就贏了
這也是為什麼這是跟「權力有關的問題」而不是跟「性有關的問題」

(而傳統中,當女性公開場合談論性,就不會代表很邱,只會代表妳不檢點、不三不四<===sorry 這又是另一個議題了 現在不玩)

階級/金錢價值觀

物質、階級在這裡也代表權力
尤其是「下輩子」這首歌的完整歌詞最經典
男人好像必須因為富有與否以及階層的高低與否
被對方家長賭爛、被狗吠、被掛電話、芒果被丟地上<==覺得芒果已哭泣
女方家人還會通知討債公司來跟你要錢<==玖壹壹表示雖小
搞得還要選里長來證明自己的身分高低<==這個我真的還是一直笑不停....

「明天再擱來」也很經典
大概就是整首歌都是吧
「為了家庭的溫暖 我要拚出頭」<==男人有錢 家庭才能有溫暖
「奮鬥打拼的辛酸 沒有人可以來了解 雜埔人目屎吞腹內」<==男人的辛苦就是要自己吞忍
「每晚都加班 我是癡情的男子漢」<==加班為何與癡情友關係呢 我也不確定這邊是因為賺錢還是在床上加班@@ 暫時歸類在這裡


為了讓自己有好的地位
「對人來做兄弟 想要改變生活 有時候要錢 我也不要命」<==錢比命重要
「我是一個成功的男兒 想要對你說出三個字 我愛妳」<==挽回離開的女友是要一個成功又愛她作為Slogan,比較少女生用「我是成功的女人」來挽回

於是男人很累
因為擁有權力、物質以及金錢
才能證明自己有用、有價值

男人的愛=物質/行為的照顧=隱晦而間接的表達


在玖壹壹的歌裡最常看到的就是男人被傳統社會賦予的責任是物質的照顧
銜接著上一個主題
由於「權力、物質還有金錢」代表著傳統男人的一切
也因此
當他們為你奉獻上這些東西時
就代表著他深切的愛<==就如同露露上次把辛苦抓到的壁虎放在我床上一樣珍貴

於是這樣的物質照顧 也就隱晦著表達情感的愛
(但妮妮真的要深切的提醒 現代並不是全部的女人都期待物質的照顧ㄚㄚㄚㄚㄚㄚ.......)

這與文化有關
一個是要直接談愛很難
另一個是在這樣文化脈絡下 也很難知道其實還有別的方式表達愛
為什麼特別有感呢?
因為這也是我在諮商實務工作中看見的現實狀態

超多歌詞裡面充斥著一個主軸
「你要什麼,我就提供你什麼」
而這個需求往往是金錢、行為的幫忙、物質的給予
不管是「你如果想要聽歌 想要搖下去 我來做DJ」<==我要立刻滿足妳的需求 這就是愛
「請你給我機會 讓我來照顧妳」<== 女人的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男人有很大的責任
「要吃西餐廳還是路邊攤 只要妳歡喜 帳都我來繳」<==男人就應該要幫女人付錢才對ㄚㄚㄚㄚ
「聽說你住在east side 我家住在west side 為了愛你同條路 我一天也騎好幾次」<==超級癡情
所以下輩子會記得要帶女友去吃燒酒螺 也會記得女友最愛抽的菸 所以天氣冷要買發熱衣<==物質的照顧也變成大部分傳統男性表達愛的方式


長輩的至高無上

「你老爸老母看我無 我選里長給他看
伊嫌我不夠好野 但我有好的心肝
送芒果去你家又乎妳爸丟在地下
我發誓 下輩子 我要娶他女兒」<==我深深相信 如果是別人摔他芒果跟掛他電話 不會那麼簡單而已 顯示長輩的聲音是被重視的
「我要寄一張喜帖去你阿罵家」<==不是寄給表哥表姊喔 是阿罵
「我不只愛妳,我也愛妳娘」<==愛屋及烏不是愛哥哥姐姐 是她娘喔

這也看到
不管長輩對待人的行為是對的還是錯的
在傳統中 都不該被反抗跟懷疑
(但這實在是個偏向危險的觀點ㄚㄚㄚㄚㄚㄚㄚㄚ....)

 

<妮妮總結區>

所以不管他們有多邱
優良的傳統男性
就是要有男子氣概 對於性談論很大氣
能賺錢養家照顧妻小
深情又尊敬長輩
同理可證
玖壹壹就是優良的傳統男性ㄚㄚㄚㄚ
也難怪他們的歌可以引起這麼廣大的喜愛以及迴響
畢竟在我們的潛意識當中
他們就是傳統中 標準男性該有的樣貌

-------------------------------------------------------------
在個案以及家長、老師的身上
看見很多玖壹壹的影子
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他們真的好有代表性


記得在一位國中中輟生身上
我看見很多傳統觀點
那不一定是刻意要貶低女性 或是刻意要談論物質/金錢
而是那些都代表著自己的位階高低
也是為什麼他總把這些掛在嘴邊上
因為當能夠討論這些事情時 他覺得自己是個有力量的人類 而不是只是默默坐在旁邊的小咖國中生
而這樣的權力可以為他帶來國中階段最需要的人際
(會有小樓樓來靠他 會有人主動想跟他交朋友 某些小女生喜歡他這麼邱等等)

 

 

時代在變

很多的價值觀已經在動搖

但就如同女性主義的基礎概念之一

「明白自己的權利所在,但也不能忽略現實的狀態,與現實脫節。」

看見所處環境擁有的價值觀 你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是被框架住的

當清楚自己什麼時候被框架時

才有辦法選擇讓自己想要在框架內思考 還是框架外

這才有機會回到自己 變得自由一些

 

被框架住的任何性別都很辛苦

因為所作所為都只是為了符合別人價值觀的認同

 

在這個時代 我們能不能多做自己一些些

至少在不危害別人 不危害社會的狀態下

多做自己一些些

多有一點點的機會 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呢?

 

對於這件事情 大概每個人也有自己的想法吧

那就問問自己囉: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