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71005_161329.jpg

上週某個早上
過得有些匆忙跟煩躁
因為當天同事剛好出差 於是我必須在八點到達中心開門
但拖拖磨磨的我搞到50分才出門

突然又想到沒有早餐
於是衝到順路上的一家大型生鮮超市
停車 拿優酪乳不到一分鐘一氣呵成
走到結帳區也只有一位客人正在結帳
店員看起來像是一位新進小伙子
估計不會太久

「阿你幫我看看這個多少錢」
「喔⋯(逼逼)這個要兩包才有特價喔!」
「⋯⋯⋯是喔⋯⋯」
「那還有要嗎?」
「⋯⋯⋯⋯⋯⋯」(將商品往結帳區推)
「⋯⋯⋯⋯⋯」(將商品結帳)
「一共是⋯」
不敢相信眼前的兩隻樹懶在如此緩慢又懸疑的氛圍下進行結帳
後方身為人類的我已經不耐煩到四處張望求救
希望有人可以開機台幫結帳
大概結了六分鐘左右終於輪到我
我的臉已經沈到不能再沈
結完帳低沈的說了謝謝就疾步離開
看得出來是很不爽的那一種

心中滿滿的抱怨跟怨氣
想著「馬的早知道就去7-11 早知道剛剛東西放回去直接先衝學校 」
學校明明也有便利商店啊 到底堅持什麼 

衝到學校大概8:07 剛好與兼任心理師在走廊上相會
一同走上樓開門 鬆了好大一口氣
兼任說「因為擔心早上太早,因此特別把個案約在8:15」
真是貼心的兼任心理師阿
然後那天早晨的浮躁在那個時刻總算平定了些
而在心中對於店員淺淺的愧疚感也隨著時間消失

直到今天晚上

我依舊到生鮮超市買早餐跟生活用品
結帳時四台機台只有兩台開著
排得蠻長 但因為不趕時間 於是又多晃了半圈回到收銀台
剛好聽到「二機加開,這邊可以為您服務喔!」
一個箭步上前結帳

眼前是上禮拜那個年輕男生
看不出來是不是記得我(的無理)
這次的我自然就一如往常的客氣溫和
結帳時 眼神停留在一一被逼逼的商品
赫然發現這個年輕人的手腕內側處有一條條的刮痕狀
是很多橫線的那種

自傷的人對我來說不少見
晤談室很常有機會遇到
但在外面的場合比較少有人會裸露出傷口

當下的我好震驚 
這個孩子在大概承擔很多壓力吧
是啊,大部分的人生活也是辛苦著的呀

若無其事的帶著微笑說了謝謝後離開超市
心中還是餘波蕩漾著(但不是浪漫的那種)


上個月研習時的洪莉竹老師說了很多句珍貴的話語
其中一句飄了上來
「不要用批評的角度去看待自己,要用理解的角度。」
對啊,華人被訓練的很會反省自己,很會罵自己
於是也順便衍生出很會反省別人,批判別人

這句話用在對待別人也是一樣的

老實說 我很能理解自己的角度
一個人在焦急及無法自助的狀態下
再搭配一點點的自責與時間壓迫下
所衍生出來的生氣很正常 把出氣口往外很正常
我也知道當下這樣的我已經沒有多餘的耐性可以去理解對方的狀態
但這次的經驗及看見
大概會減低下次我對於其他人不耐煩的機會

用理解的角度看自己跟別人
都是有故事的人啊


那天去買飲料 看到店家前面一盆新盆栽

上面有個比例過大的昆蟲裝飾
於是我用手機拍了下來
再忍不住對這個飾品吹氣

然後它就動了 轉個方向跟我四眼相對
(嗯⋯它好像是複眼 我就不多計算了)

IMG_20171007_190739.jpg


IMG_20171009_174952.jpg

最近好累
這場累已經延續好久好久
我想大概是我把自己逼到絕境的一種
從大概去年的六月開始
陸陸續續報名了課程們

原本只是有一週沒一週的上課
一開始覺得新鮮和充滿能量
生活都還過得去
也因為都是自己喜歡的課程 因此就算南北跑也覺得很ok
一個人背著背包上山下海也覺得有趣

但從今年年初開始到現在
一個月裡基本都有兩週到三週的週末是在奔波
上課佔八成,玩樂及演講可能佔1.5成,回家佔0.5成
再加上繁重的行政及工作
真的徹底理解什麼叫做burn out

失去很多感受的能力
像是感官被關起來了 然後思路被阻塞了
旅行時只剩下三四成的美好
其他比較多的是疲憊

於是這次的國慶連假
我完完整整的待在宿舍度過四天
真的好久好久好久沒有這樣好好休息
不用趕著去搭車 也不用開在國道上堵車
雖然還是覺得不太夠
但的確有充分休息到的感覺

於是我答應自己 不要再排這麼滿了
一個月至少要有三個週末是可以好好休息的
(但聽說11月第二階段的督導訓練課程又要開始報名了⋯)


把手機FB的APP刪掉了兩個多月
發文或是看文只能使用google chrome 
主因是想要減少使用社群的方便性
畢竟躺在床上把脖子都滑到歪掉害頭痛得要命也不是辦法

(但變成一直滑ig又是另一段歪脖子的故事了)


好好照顧自己吧 加油ㄐㄧㄚ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