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著走著
這學期就來到了尾聲
猛然回顧這學期 還會有點疑惑
這個焦慮的我是怎麼走完這一切的


【關於案主】

這學期有更多元面向的個案類型 也有更大的案量
 

不變的是
那些生命經驗總是讓我體會到生命的獨特性與韌性
驚訝於生命總是會讓我驚訝
從來沒有一個生命個體可以用一種說法或是死板的理論完整詮釋
陪著一起走在那些往下墜、無意義感、虛無、創痛、困惑、驚慌失措、反覆週期之中

(我的老天額,這是2008年的作品, 好像很難再畫出這種風格的圖.... )

試著陪伴停留 試著一起共構 試著好好承接 試著建立界線 試著好好鋪陳及經營那個矯正性的經驗

每次的晤談對我來說都像是一場手術的進行
(恩...只是想像拉,畢竟這輩子都不可能真的幫人做手術)

確認上週傷口狀態 消毒 麻醉 下刀開啟 靠近問題 評估可以處理到什麼程度 
留意可能的危險 避免劃傷其他部位 適時輸血或是其他必要的東西 仔細檢查後再小心縫合 
確認案主狀態 結束前提醒傷口護理 
然後直到下次的晤談再次開啟

有些淺淺的 有些好深層
有些很簡潔 有些很糾結也很危險
有些復原得不錯 但有些在過程中會發炎
有些很抗拒所以找不到血管 有些過度激動而血流量狂噴

每一次每一次都必須非常專注
因為每個生命經驗都是如此的重要

好喜歡在諮商中的這些經歷
每分每秒都有意義 而且每分每秒都重要
案主的一舉一動 語言與非語言的訊息 全都是有意義的
謝謝案主願意成為我的案主
謝謝案主願意讓我陪著 走在這場生命的歷程之中

想當然爾
結束值班的車上
總會明確的感受到自己目前擁有一顆暫時沒辦法再思考任何事情的大腦

但日子飛快地過著
喜歡這種時間流動的感覺
喜歡這種生命朝著有意義方向移動著的感覺


【關於課程與督導】

記得上次本來只是要在FB紀錄生活記事
所以把花了半年北上上課 花了一堆車錢跟課程費用 自費接受督導 然後實習了半年才領到的督導認證上傳到生活記事
結果突然變成發文而自己嚇到吃手手
(只是想要強調這一切有多艱辛還有多沒有想要曝光而已 可是好像沒有達到效果)
(BTW非常推薦需要督導實習生的心理師可以接受這個訓練 真心很有收穫)

總之這學期的個督以及團督工作依舊讓我有很多的學習
一種除了自己的案量以外
額外加了兩三倍案量的感覺

一邊抱怨自己為啥作業派那麼多(我想實習生應該抱怨得比我嚴重XD)
但一邊也感謝這樣的歷程讓自己可以持續從不同觀點觀看案主與心理師的狀態

透過督導的歷程也認識了很多本來不太可能會認識的學弟妹們
這是額外的可愛小收穫


【業師分享】

必須說這是讓我壓力非常大的其中一份工作
因為我的恩師們都會在台下一起聽課
而且聽的是「專業課程」
這比教學演示還要恐怖很多ㄚㄚㄚㄚㄚ(等等,你沒有教學演示過啊)

從大學的學弟妹到研究所的學弟妹
慶幸的是系上的學弟妹總是溫暖又溫柔的
所以身為講師的我不會受到任何的傷害
大部分時候會感到滿滿的支持

或許是對於系上的強烈認同感
也還蠻想做些什麼的
因此很慶幸老師們願意讓我到校分享
成為學弟妹們未來諮商歷程中用來鋪路的其中一塊石頭
有時候我也會想
如果過去的我曾經也有這樣的經驗
會不會現在的我會很不一樣呢?
不曉得 
但總希望學弟妹能夠因為這些分享而有一些些的不同
至少擴充對於這個職業的預想一些


【演講與工作坊】
焦慮癌如我
對於這件事情一樣又愛又恨
(開始感覺自己在寫流水帳了 所以準備收尾)
又想推廣一些什麼
可是又要跟自己的焦慮跳恰恰
人生好難RRRRRR


總結這學期的生活
大概以下這首歌最能表達我的心情(黑對,順便彈一下吉他,一個沒有打算要進步的吉他)

走在這條路上其實有時候會擔心 有時會有點怠惰 有時會有點無力
會想要放棄然後逃走
但這件事卻又給我滿滿的生命意義感受

那就繼續走下去吧!
在成為喜歡的自己的路上走著
路程的苦跟痛都是有意義的
如果躲不掉就好好經驗著
如果撐不住就讓自己好好休息跟宣洩一下
如果休息夠了再讓自己好好走著
這些美好與痛苦都能靠近與理解案主多一些


喔喔喔喔!
對了!(其實這才是重點)
在這一切之前

(地圖上那灘是尿喔!一隻狗在我不明白的狀況下尿尿在台南是什麼意思?)
終於可以去旅行了!
這次要繞著台灣走一圈!
繞著這片我喜歡的土地

期待星期一的結束 期待星期二的到來
期待新旅程的所見所聞

好像有規劃又好像沒有規劃的狀態
就像現在所經驗的生命一樣
注意安全,保持開放跟好奇 
在可以的範圍內盡情探索跟嘗試
平安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