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首歌不知怎麼著 很符合最近的心情 

日子是這樣過的
現在不能哭因為會影響到等等的工作
現在不能談因為身邊的人不知道該怎麼承接情緒
晚上不能哭因為第二天早上工作外觀會有所影響
所以大部分是在工作結束後自己好好在車上大哭一場


很特別吧 也有趣
其實案主在做的事情 我們都在做

我們要自己回到軌道
我們要自己不要麻煩別人
我們只好用別的方式多多少少的顯露出 或經意提起死亡的那些哀傷或是難過

但其實周圍的人有些是感受的到那些不舒服的
這時候我反而不在乎了
我不需要你感同身受我的痛苦  但我暫時也不想管你的了

在案主情緒滿溢時難以顧及到他人感受的那種宣洩
我可以再次經驗 然後更深刻理解


以前的同學說「你怎麼看起來沒事?恢復好快」
心理師的朋友說「你還好吧,也要照顧自己」

用心理學的名詞
我使用完形的「偏離」
在快要觸碰到情緒的時候就跳走 就轉移話題 就產出另一種讓自己可以情緒被潛抑的方法
像是趕快找些事情做 像是笑著說些死亡的黑色幽默

我使用佛洛伊德的「解離」
大概是潛意識太怕痛了 所以把這部分的感覺暫時先切掉
讓傷口好一些之後再去意會它

我使用認知學派的「選擇性認知」
我看見這場死亡除了哀傷及痛苦外
意外帶來的好處與自由 那可以讓我離情感遠一點
 


但我知道這是不行的
如果我需要靠近案主的痛 靠近案主的深層哀傷
我是不能關閉自己的情感的

對阿
所以每天與自己也與智能對話
哭一哭 抱怨一下
但很少人聽得出來那些黑色幽默裡的深層痛苦
這很正常
因為我用了華人傳統文化很擅長的「曖昧式溝通」

我說了轉彎的話
卻期待別人的理解
這是說不通的
但目前這暫時還是我的選擇
因為比較不痛


 

還是很難很難
以前聽到故事說「亡靈」覺得好可怕
就像聽到鬼故事一樣
但在靈堂前誦經時經文中的亡靈卻是自己的爸爸

腦中一直重播「南無清涼地菩薩摩訶薩」的經文誦讀
查了一下之後是楊枝淨水讚
我想大概是悶熱又苦難的感受讓我潛意識不斷複誦吧

旅行中的一切以及今年發生的種種事情
突然都轉換成不幸的象徵
安太歲的歷程
一堆臭芭蕉
環島中悶熱的天氣
晴朗美麗天空 或是橙色透著金光的雲朵 

買了掛著水晶
海邊撿到的石頭
旅行中的挫折與大雨
敲敲打打做出來的戒指
晚上怎樣都沒拍成功的星星
不小心重複訂的旅館
好像都在預告一場悲劇的發生

好啦 我知道這是我的非理性信念
我正在無限擴大及誣賴那些其實本來根本沒有相關的事物

 


我變得不那麼怕鬼
我想到那些路邊的亡靈
都只是像智能一樣 不是故意變成亡靈的曾經活著的生命
那些亡靈 也不過就是生命的延伸
----我是說 如果真的有亡靈的話


對啊

我知道自己還在哀傷之中

但我沒有打算為了讓人看起來哀傷而顯得哀傷

但也沒有打算假裝沒事

我只是讓日子繼續慢慢走著 過著

因為好的跟壞的本來就一直都在

快樂的跟哀傷的也是

它們總會ㄧ波波的來 然後一波波的離開

如同萬物的誕生與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